2016-01-09

【實習老師是哪位】教育實習檔案的編輯經驗分享


  新的一年,其實也是學期的尾聲,許多實習老師也即將完成教育實習。在教育實習正式結束前,通常各大學師培中心都會要求實習老師繳交一份「實習總報告」。當初在撰寫這份報告時,師培中心有提供過去學長姊的優秀作品和報告架構作為參考,最初也有學長姊分享務必在實習過程中留下多點照片和各種檔案,這時就都能派上用場了。編輯時知道這份報告可參加比賽,但不清楚是「教育實習學生楷模獎」,只是基於個人的完美主義,希望將實習的歷程盡可能完整呈現,做為自己的一份成果,最後得獎,算是有點意外呢。
  以下簡單分享編輯教育實習檔案的經驗,並嵌入完整檔案供大家參考。

  從開始實習,我就新增了一個「教育實習」的資料夾,其中一個資料夾專門放所有照片,再依實習的三大重點——教學、導師、行政——劃分檔案,最後則是將報告中會用到的檔案在「繳交檔案」集中整理。
  一開始的妥善分類會讓編輯省下不少力,但最令人頭痛的,當然不是這些檔案,而是整份報告的架構與內容。章節架構已有相關規定,其中比重最高的部分是教學,起初我也很難劃分「課程設計」、「教學創新作法」、「教學實習紀錄」,參考一些學長姊的作品後,我以副標給予各個章節更明確的定位:
  1. 教育實習摘要
  2. 教育實習計畫
  3. 課程設計 / 教學理念與實踐
  4. 教學創新作法 / 活化教學,學習生趣
  5. 校園人際互動 / 如樹葉相生地與人共處
  6. 教學實習記錄 / 教與學的合唱光亮
  7. 導師實習記錄 / 與214同享的榕城歲月
  8. 行政實習記錄 / 不只是做,更要做好 
  9. 研習活動記錄 / 如枝枒抽拔地積極求知
  10. 教育生涯的期許與發展
  11. 實習總心得    
  我將「課程設計」定位為我在實習過程中實踐的教學理念,包含我如何「重新省思課文意義,課前充分準備」、「以學生為主體,設想學生的學習情形」、「給學生自由發揮的空間,讓學習變有趣」以及「廣納回饋,反覆檢討修正」,闡述理念後,簡述相關教學實踐案例,並加註【相關內容請參閱「教學創新作法」】,如此一來,就能從「課程設計」的理念導向「教學創新作法」的實踐過程與成果。
有些課程設計無法以照片呈現,便將文件截圖或轉為圖片放入,也有不錯的效果。

  在「教學創新作法」這一章節,便可具體陳述教學設計與學生的反應或作品。當然,首先遇到的問題是:如何算是「創新」?這個問題很難有標準答案,基本上和教育的趨勢有關,我們都知道現在的教育注重以學生為主體,期望教學能讓學生思考與表達,甚至展現創意,此外就是科技與多媒體的適當融入,或多元評量等等。最後我將自己實習過程中做過的教學設計歸納為五點:
  1. 綜合活動設計——給學生盡興思考與發揮的空間
  2. 課後活動設計——培養自主學習統整的能力
  3. 考題設計——變化考試形式以檢核成果
  4. 多媒體融入教學——善用資訊與科技讓教學更生動
  5. 相關文本補充——古典與現代的相互輝映
如此一來就可以頗有條理的將自己曾嘗試的創新教學具體呈現了。每一小節我都會簡述這一做法的優勢,以及期望透過這樣的設計帶給學生什麼,搭配實際教學時的照片和學生的作品,就能彰顯出教學的成效了。
  曾有人詢問,這部分是否都得是自己真的有進行教學的呢?我想,如果不完全是自己來實踐的,至少要真的是自己的發想和設計,因為實習過程中,多少會有和實習輔導教師合作設計的課程,若有這類情形,建議撰寫前知會老師一下,相信老師也會很樂意讓合作的成果分享出去。
我挑選了一些學生的作品放入,畢竟學生的成果就是對老師最好的肯定吧!

  在上述兩章之後,「教學實習紀錄」還要寫些什麼呢?其實,回想一下,就會發現教學實習包含了許多內容,包括觀課、備課、授課和教學演示等等,這部分我編輯了五點:教學觀摩、教學演練、教學演示、寫作評閱、國語文競賽。教學觀摩說明了我在觀摩不同老師的課程時學習到什麼;教學演練分列了我曾上台教學過的課文及實踐經驗帶給我的學習;教學演示呈現了教學前的準備、演示情況、課程檢討和心得;寫作評閱和國語文競賽則是部分參與,著重在自己的學習上。

  搞定教學相關內容,接下來就簡單多了。不少人也會困惑的「校園人際互動」,我分為「與學生」、「與師長」、「與實習夥伴」三小節分述,也都各自加上副標,立即呈現重點。「導師實習記錄」則分為「班級經營」、「班級管理」、「班級活動」、「班級情感」,輔以不少照片真誠表達自己與導師般的感情建立過程。行政部分因為有換過處室,我便以處室為分野,此外加上支援學校大型活動和高中國文科行政事務的經歷,構成「行政實習記錄」。最後的「研習活動記錄」就分為全校性教師研習、國文科相關研習、圖書館研習、政治大學返校座談。
排版的小技巧:每章套入同樣的段落、字體和字型設定,並用顏色區隔標題與內文。

  整體而言,我想教育實習檔案的編輯有三個要點:
  1. 章節架構需條理分明
  2. 實例宜豐富,且有照片或相關文件佐證
  3. 善用副標與內文粗體(強調教育理念、以學生為主體的思考、實踐中的學習)
在此之外,如果有意參加「教育實習學生楷模獎」,也不用太擔心版面設計,設計是否精緻其實並非重點,只要適合閱讀、能呈現層次、圖文排版整齊即可,許多優秀學長姊的作品都不是藉由排版設計取勝,如何在有限頁數中(限制為60頁)呈現豐富的教育實習經歷才是最關鍵的。
  如果在實習結束的同時,能以檔案為自己留下一些紀錄,並參加「教育實習學生楷模獎」獲取些微獎金補貼無薪實習,未來教甄準備相關資料可能也會省力一些,大抵也是不錯。不過編輯還是會花時間,衡量時間再製作才能減輕同時要準備教檢的壓力。最後附上我的教育實習檔案,僅供參考:

104年度教育部教育實習績優獎:實習學生楷模獎_茅雅媛
(參加「教育實習楷模獎」,獲中教組第一名)

1 則留言: